双手握住简单的快乐

〔叶蓝〕九歌•山鬼(上)

“小郎君?”

许博远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猛地低下头去,盯着桌腿,手忙脚乱地往蒲团那头缩了缩。

“别呀。”穿青色绣绢单衣的那位从供桌上跳了下来。“你可在这地上坐了半晌啦。”

许家小郎君又小心翼翼地抬起头来,可怜几乎连话也说不得,好容易捋直了舌头,牙关抖抖地开口“不知,不知尊驾是……”

“咦?这真奇了。”那位笑出声来。“不是你在此处祭祀?总不会竟连祭的是哪位也不晓得。”说罢,他从供桌上捞起一枚林檎,在前襟上蹭了蹭。

许博远心里念了一声佛。

“那……尊驾可是华阴将军?”

“巧了。”那位坐在了他对面的蒲团上。“我倒真不是。”

“唔……今日是立秋?祭华山山神?”他接着问。

许博远点点头。

“无人问津的时候久了,竟连日子也记不清啦……只是为何招来了我,我也并不知这是甚么个缘故。大约你心思格外诚恳罢,没招来华阴将军,老天也不愿教你空期许一回。”

“……这……却如何使得。”

这会子也没方才那般惊怖了,许博远也慢慢敢抬起头来打量他。他身上的单衣压了锦边,腰封蔽膝却极随意,颇具林下放逸之气。

“甚么使得使不得,望祀都能招来我,正应当是你心诚的缘故——你们如今还教习祭祀仪制罢?”

“教习的。”

“啧,我又不是你学馆的先生,你这忒也规矩些。”

许博远低下头去。“只恐怕失敬于神君。”

“可别神君神君的,听着牙酸。”他咬了一口手里的林檎。“直接叫叶修就是了。”

中厅。

叶修歪在交椅上翘着脚,饶有兴味地打量他室内陈设。

许博远起身奉了一盏茶与他。

“有劳。”叶修微微欠身。

“大神……”

“怎么?”叶修偏过头瞧他,看他期期艾艾地,便笑道“我是不如楚地神女‘既含睇兮又宜笑’,可也没甚么狰狞的形容,竟怕得你话也说不出了。”

许博远面皮涨的通红。片刻前叶修自言是山鬼时,他上上下下看了叶修一圈,总归是与九歌中形容相差甚远。退一万步,这神君……怎么看也是男体罢?如何能‘善窈窕’,‘芳杜若’?叶修看他站在那处出神,便问他想甚么,他不觉竟当真将心中所想说了出来——直悔得他宁可一头扎进东海里。这会儿当真想问他一句什么,却也臊皮得很,一时之间竟语无伦次。

听他磕磕绊绊问完,叶修漫不经心道。“所辖何方?我记不起了。”

“这…也是忘得的么……”许博远一时语塞。

“哦,我那儿偏得很,山腰小庙终年也没甚香火,天长日久,竟记不得那是甚么山啦。”叶修把茶盏撂在了桌子上。“唔,你这一提倒让我记起一件要紧事来——我如今回不去了。”

许博远瞪大了眼睛。“大神你又不同于我等凡人,既来得了,如何便会回不去?”

“哪里的话。”叶修正色道。“做神仙也并不是事事顺遂的。譬如此次,你在此处祭祀,我受你指引而至,记不得应回何处去,自然也就回不去。”说罢他长叹一声。“这也是无法可想。”

“故而我虽不是祭你,但不知为何却将你引了出山,如今你也因此回不去了?”

叶修点了点头。

许博远没再说话。他攒着眉头思索了一遭,过了片刻,他方斟酌着道“那大神你不妨先在我这处暂且歇息些时日——毕竟此事到底是因我而起。”

叶修眯了眯眼睛,笑了。“难为你。”他道。

tbc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 )

© 江米藕 | Powered by LOFTER